花絮分享

2018-09-04

華藏世界 心得分享:邱碧珣

◎華藏世界
  這次法會令我最有感的體悟是信解行證,一切佛法的修持過程與次第。中元法會的第四 個法是華嚴世界,由慧如金剛上師傳法,以顯教方式傳法,前面講述近代及台灣宗教的發展脈絡,非常生動立體,我無法撰述因此省略;我要寫的是 我靈魂深處有所感動的部分而已。

◎修行次第
  法會前行工作團隊的修練,我個人遇到了修持上的盲點,老師指點我,讓我明白我還很 多困在小乘的觀點狀態,以致於在關鍵時刻上無法突破。想法與心態是一切障礙的根本,所 以蒙山施食儀的開場即揭示: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為心造。」此 經偈是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。

信望愛
  初禪空間:南傳小乘佛教大梵天王、西方基督教的教主耶和華為教主。信祂、祂將賜你 你所失去的願望、賜你你失去的愛?乞求上主與上帝垂憐?如果上主太忙,我們怎麼辦?還 坐在那裏等嘛?因此,修持上少了個體的主動行動力…

信願行
  二禪空間:極樂世界修持的核心精神,首先一樣要相信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 菩薩;其次發自內心的自願性和發自渡渡人的大願;再者必須將願發展成行動力…強調修持 必須主動積極,採取行動…累積足夠的福報與資糧…方可自渡渡人。

信解行證
  修持的提升要更精進準確,則要進入信解行證的過程,去檢視與驗證佛法修持的實相。 維基文庫:「信解行證(術語)是佛道之一期也,先信樂其法,次了解其法,依其法而修習 其行,終證得其果也。」

◎華藏與蒙山
  本次法會我的任務是吹法螺,因臨時調度緣故,第一天要先處理任務銜接的程序,前兩 個法頂髻尊勝佛母與大威德金剛,處理空間以三惡道多屬個人及小眾業力,吹起法螺輕鬆勝 任。第二天是極樂世界及華嚴世界,一抱起法螺雙手感覺非常沉重,經過空間頻率調整連線 有比較好,但是丹田無法聚氣,一吹就漏掉!洩氣的我,靜心祈請解決與修正之道,得到的 神諭:只要心心念念「大方廣佛華嚴經」就 OK 了!


  恰巧,上次傳蒙山施食儀,我信、我解、我行、我證。幾分鐘後再試吹,果然法音隨螺 吹響十方法界;在法事圓滿送師過程,得到方老師的驗證:碧珣現在吹法螺,氣勢十足!
 
方老師說:「華藏世界的精華在蒙山施食儀」,感恩上師佛法僧、感恩一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