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絮分享

2018-09-17

吳皓涵

這趟旅行感受最深的是石窟!學生時代母親就買過一套介紹敦煌石窟的畫冊給我,沒想到長大後有機會親臨現場,而且不僅僅是敦煌,11天內還參觀了吐魯番的勃茲克裏克千佛洞、武威的天梯山石窟與天水的麥積山石窟。在第三天參觀第一個石窟時,我不懂古人要在這些鳥不生蛋的荒涼之地艱苦建築石窟的心意,但在第十天參觀最後一個石窟時,我終於明白,感受到千年來開窟的修行者的初心與堅定、上至國王下至百姓的虔誠、工匠的漚心瀝血與對藝術的追求,那是佛教美學的巔峰、也是對信仰堅定不移的至誠展現,即使經歷千年風霜、石窟都已不復當年,依然讓我震撼不已!
 
 
佛菩薩與信眾們都還在石窟裡也不在石窟裡,我的身心靈千年後走入石窟裡也不在石窟裡,我們都走出了石窟、溶進天池的雪水、化成吐魯番的火焰、清飛如嘉峪關的風、再落地成為炫麗的丹霞山,經過雷台考驗與女媧化煉,自滔滔黃河裡新生。黃河之水天上來,我來了。